【琅琊榜】日光盈长(四)

*

靖苏,女主无cp、第三视角,靖苏,女主无cp,主电视剧,但原著霓凰结局和部分设定不变

*前文:楔子番外

*四、长昼长思

  柳安街,莫府。

一只白鸽从庭院飞出,在月白晨空中一闪而现。

莫言青站在庭院中,伫立了一会儿,向一旁的洛长辞道:

“长辞,那份地火龙的设计图做的怎么样了?”

洛长辞自豪地抬起脸道:“那么简单的图,我已经把细节思量好了,待会就回去做个模型试验试验。下午一定能交给姐姐一份完美的图纸。”

言青不禁莞尔道:“知道我家长辞最厉害了,你这次可是帮了姐姐大忙,想要什么犒赏?”

洛长辞完好的五官扬起一抹纯真的笑容,眼眸亮晶晶的。

“我想吃姐姐做的糖蒸酥酪!”

言青挑起眉头轻笑:“小馋人!都入秋了还吃凉食!看在你帮姐姐的份上,姐姐就给你做一大盅,记得只准下午前吃一碗,剩下的放在水缸里留着明天吃。知道吗?”

“嗯!姐姐最好了!”洛长辞乖巧地点头。

言青笑道:“快去和安阳叔叔晨练,不许偷懒哦。”

待洛长辞离开,言青才回到屋中,用尚未收拾的笔墨继续在棉纸上勾画。她下笔并不快,字迹零散、大小不一,似乎是在思索回忆什么。

只见她面前纸张上连续写着:郡主招亲、兰园藏尸、侵地案、私炮房、萧景睿生日宴、卫峥被捕、梅长苏入悬镜司、九安山叛乱、帝宴昭雪、出征。

言青顿了顿,长眉微敛,细细思索一番后又在私炮房旁边引了条线,写五字‘妓馆杀人案’,又圈住了‘卫峥’和‘悬镜司’,在一旁批注了一些字……

如此这般,一个时辰后,言青将所有纸张内容整合在一起,用厚实的藤纸摘抄详细,放入书几的暗格之中,其他草稿则放入了熏炉之中。

做完这些后,言青长长的呼出一口气。

总算将记忆里的脉络理清,但愿不会有疏漏。只是自己要把握着度出手,不能打乱了梅长苏的计划,也不能再让靖苏二人像书中一般发生隔阂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靖王府。

“殿下今日找我来是有何事?”言青身着一身石青色薄氅,站在靖王面前问道。

“今日苏哲殿前献计,说只需几名稚子便可击败百里奇,父皇准允了他。如今庭生和岑臻已经被接入宁国侯府,若是五日后得胜,便可得到赦免,恢复自由。”

言青眼睛一亮,欣喜道:“他们终于可以出来了!殿下,这位苏先生当真说到做到,的确手段不凡。”

“不过——”言青顿了顿,忧思道:“庭生和臻儿这两年虽然得我调理,身体的暗伤已经无碍。但他们毕竟没有习过武艺,只是五日时光,怕是连那百里奇的一个手指头都比不上。”

靖王颔首,“这其中机窍,我也不甚明白。”

言青想了想,开口道:“我可以以针灸和药浴激发人体潜能,使他们爆发出十倍的战斗力,若再辅以我的截穴十二指法,说不定可以出奇制胜。但是殿下,若当真无法取胜,我们又当如何?”

靖王面色一沉,思索片刻道:“若当真如此,恐怕他们性命不保。到时我安排人手,便就依照你先前的计策将二人换出来吧。”

言青大惊,立即制止道:

“殿下切莫急躁,言青方才不过口误。其实那北燕百里奇言青曾经见过,并非比武场上出现的这个。结合梅长苏的言行,我怀疑那百里奇便是他的人。”

“梅长苏的人?莫大夫,你没弄错?”

“事关臻儿,言青万不会弄错。”

“那你方才——?”

言青神色一顿,垂眸道:“言青只是想要殿下明白,谋士并非可以凭空创造奇迹之人,他们看似神秘,其实不过是在背后经过无数安排和千百遍推演才得以成功的。殿下以后面对这位苏先生时,不需要太多抵触,他们也有弱点,也会有疏漏,殿下要学会去接纳他,包容他们。”

靖王目光奇异地看了她一眼,疑道“你似乎很是推崇这位苏先生,是否曾与他有交?莫青,你不用瞒着我,我并不会怪你。”

莫青一愣,很是不解道:“我与他并不相识。殿下,你难道对我方才的话没有想法?”

靖王目光不变,淡淡道:“我的确对谋士怀有心结,但既然你这样劝我,我自然会注意些。”他突然抬眼看了言青一眼,慢慢道

“说到谋士,莫大夫方才那番话,也不比一个谋士差。”

言青见他神色毫无芥蒂,便放下心道:“言青是女子,自然要细心些,今日看来,殿下为人虽然耿直无尘,这番胸襟却是难得。”

靖王倒了盏白水饮下,并不说话。

言青见状笑道:“殿下素来不爱饮茶,静嫔娘娘这紫姜茶倒是便宜了我。”

想到母妃,靖王也放松一笑。

“你是医者出身,哪里会缺了药茶?”

屋中二人一时相处融洽。

言青敛下眼眸,淡淡想。

—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想要使靖王放下谋士心结,还需时日濡染。以后梅长苏是否会与靖王几乎决裂,只要还得看他思量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宁国侯府雪庐之中,飞流正认真监督着三个掖幽庭的孩子联系剑阵,梅长苏一番口舌指导,也是微感疲倦。鼓励了四人几句后,便转身进了屋子,恰好看见黎纲让飞流带回的密件放在案几上,便坐下拿起来浏览。

莫言青,宁州户籍,贞平二十七年自北境现身,四处行医治病,渐为江湖所知。

医术甚佳,平民疑难杂症、江湖刀剑创伤、常见迷药毒药皆可入手。一手金针渡穴之术曾引天下名医纷纷求学,后因故封绝此术。此女长袖善舞,诊治病患不计较诊金,江湖口碑甚好。

贞平二十七年,在大梁境内四处行医,在贵州一带停留最久。

贞平二十八年,初登美人榜,青医仙之名传扬。

贞平二十九年,前往北燕。曾在红枫山庄一带出现。

贞平三十年,现身南楚,出海半年方归。

贞平三十一年,再次现身北燕,秘密接手北燕红枫山庄势力,收购没落的长康堂,整合人脉创办素医阁。

元佑元年,自请下榜美人榜。后前往北狄求药,自此消失江湖。

据查,贞平二十八年至三十一年三年间,琳琅轩、涵采坊、娉婷雅居亦为其创办产业。

元祐三年,再次现身北燕,暗中推动北燕夺嫡,并参与设计二皇子之死。其后急流勇退,于半年后定居金陵,易名莫青。正式出任金陵素医阁主事,其弟洛长辞疑为原红枫山庄二少爷。

同年,又秘密创办笑品楼、奇巧阁、毓绣绣庄,一改以往锐利强势风格,走稳重的经营路线。

元祐四年,与京中贵妇小姐渐渐交好,曾入靖王府为靖王侧妃诊治……】

梅长苏看着眼前这粗略的人物生平,不禁皱眉。

——莫言青的资料实在太少了。

来历不明,年岁不知,际遇隐秘,师门隐晦。

这般干净又神秘的生平记载,根本无法从其中推断出莫言青的真实性格身份和目的。现在只知莫言青和被灭的红枫山庄关系匪浅,她那个弟弟可能就是因兔唇之症不为人知的洛长辞。

而且此女颇有商业奇才之风,却不为人知。然而多年来独身行走江湖,居无定处,故行踪甚少为人所知,但还应该精通易容之术。

梅长苏将信纸收好,思索半日。决定得空见一见这位青医,此女没有居心最好,若是别有所图,那他不介意动用势力打压打压她,好教她安分些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