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琅琊榜】日光盈长(二)

  • 【靖苏,女主无cp、第三视角,靖苏,女主无cp,主电视剧,但原著霓凰结局和部分设定不变】

  • *前文:楔子

  • 二、雾散旧事明

三日后,霓凰郡主的比武招亲大会开始。梅长苏应邀前去,与太子誉王初次谋面。

未时末。言青从琳琅轩中出来,她亲自买了许多纸笔,选的都是做工不显眼很耐用的,想要托人给宫廷中的弟弟带去。

“吁……”赶车的安扬突然停了马车。

言青问道:“安扬,出了何事?”

安扬看了看,转身拱手道:“禀夫人,前面围了一堆人,咱们的马车拐不过去。”

言青撩开车帘往前看去,果然前面围了一堆人。一辆木制的马车停在人堆中间,里面还传来叱骂的声音。

言青眉头一皱,这情形似曾相识,她不免有几分焦急地道:“快去看看,若是能帮就帮。”说罢自己也下了马车,想着若是有人受伤了也好帮忙诊治。

不过还未等他们走进,便看见昨日见过的萧景睿出手阻止了行凶打人的头子。此时人群因为他而散开了些,言青抬眼细看,那被围在家丁和墙角之间的分明是一个孩子,身形有几分熟悉。

“夫人……”见着已经有人上前阻拦,安扬询问着看向她。

“不急,咱们是平民,这行恶的是现任吏部尚书何敬中之子何文新,好在萧景睿是皇亲国戚,他出手比我们有效得多。”

言青没有继续上前,还随着人群往后退了些。

等到那何文新被萧景睿赶走,言青终于能够看清墙角那个孩子的模样了。待真正看清了,言青不免神情震惊。

那竟然是庭生!谁让他出宫的?筝儿呢?怎么会没有和他在一起?

言青心里一急,正要上前。

突然,一道清朗的男声响起。

“景睿,”梅长苏在马车上叫道,“把那孩子带过来我看看。”

言青下意识转头看去,只见宁国侯府车上坐着一个容颜清朗,身着月白文衫的青年,他正朝着萧景睿唤道。

“安扬,他是谁?”言青总觉得这个人似曾相识,记忆里却又从未见过。

“是属下忘了告诉您,昨日已得到消息,此人现在名叫苏哲,是从廊州而来,身边还跟着一个武艺高强的少年护卫。根据咱们的情报来看,他应该就是江左盟的宗主——梅长苏!”

“梅长苏…苏哲…”言青看着那看来苍白文弱的青年,忽然感到有些晕眩,此刻她觉得脑中似有什么被时光潜藏的东西挣扎着要出来,前世卧病修养的记忆恍惚浮现,一时刺痛难当。

突然,她睫毛一颤,已然发现了不同。记忆里苍白消瘦的女子手中拿着一本书翻看,有时还会摘抄其中词句,她嘴角带笑,似乎念着什么名字……言青摁住额角努力梳理着脑中突现的记忆,终于回想起那本书册的名字——《琅琊榜》

“琅琊榜……”言青看着青年所乘车架渐渐远去,突然笑了。

“夫人,您可是有所不适?”一旁的安扬见她眼神恢复清明,连忙问道。

“无碍,只是突然想起一些事,脑子有点乱罢了。”

“庭生被他们带走了,我们要通知靖王吗?”安扬询问道。

“也好,你去通报吧。”

“那您……?”

“我要去一趟宁国侯府。有一件事我想亲自确认一下。”言青转身回马车拿了幂篱戴上,然后独自跟了上去。

##

宁国侯府。

梅长苏正拿了一本书考庭生现在学问的程度。

“你没有教你念书的师傅吧?”

“……有。”庭生迟疑道。

“嗯?是谁?”梅长苏好奇道。

“是……是我…娘。”庭生双眼闪烁。他想起青姐姐说的,不要让别人发现你在读书,也不要让人知道我和靖王与你认识。

梅长苏看着庭生的眼睛,慢慢说道:“好孩子,读书是件好事,不想说可以不说,但是不能撒谎。”

庭生低下了头。

梅长苏并未介怀,随手翻看一下庭生买的书册。看样子这孩子虽有求学之心,但显然学得相当肤浅杂乱,就是买的这一堆书也是毫无章法,深浅不一,不象是有学问的人为他开的书单,多半是自己想当然去挑的,只是不知道他买书的钱却是从何而来的。

“庭生,要念书不是这样念的,”梅长苏耐心地为他把一大堆书本整理好,又从自己的房中拿了许多出来,依次标好顺序。

“你要先看这几本书,这些是基础,句读文风都是最简洁明快的,为人的道理也清楚。就象盖房子,根基要正,上面才不会歪斜,如果一味地杂读,不能领会真意,只会移了性情。还有这几本,是好书,但你年纪小,字都未必能认全,没有人讲解是看不懂的,先放着,以后有机会,只管来问我。”

庭生抬眼看这梅长苏,他此刻觉得这位先生应该是位好人,当初青姐姐也是这样,温和又有耐心地教他识文断字,告诉他哪些书真正有用。

“先生,谢谢您。”庭生真挚地道。起身深深地向梅长苏和萧景睿两人鞠了个躬,“我可以走了吗?”

“你这孩子……”萧景睿有些头疼地看着他。

他还没说完,一个男仆突然走了进来,弯腰禀报:“启禀大公子、苏先生,莫大夫求见。”

“莫大夫?”萧景睿不解。

“是近来为长公主诊脉的素医阁的莫大夫,她说有个医馆里的孩子冲撞了人,是您救下了那孩子,所以前来道谢的。”

梅长苏和萧景睿的视线转到庭生身上,见庭生果然眼前一亮,只是又咬着唇,似乎是犯了错怕被大人知晓的委屈和担忧。

“请她进来吧。”梅长苏点点头,萧景睿见状对仆人道。

“莫青见过萧公子、苏公子。”言青又改回了莫青的自称,进门后对二人拱手揖礼道。

“莫大夫说这孩子是你医馆的学徒?”简单回礼后,萧景睿开口道。

莫青看了眼庭生,心下已是了然。便坦然道:“实不相瞒,庭生是宫里的人。我初次见这孩子便觉得与他有缘,所以他若得恩出宫,便会让他来素医阁玩玩,而且家弟长辞也很是喜欢他。”

这番话说的其实没有什么根据,毕竟掖幽庭的人岂能随意出宫,再说这孩子是宫里的罪奴,谁知莫青结识他是不是有什么不得而知的目的?

只可惜,萧景睿和梅长苏还不知道庭生是掖幽庭的人,听到庭生是宫里的,此刻倒还没有想到那么复杂的一层关系来。

庭生有些紧张地绞紧了衣袖,不安地看着他们。

莫青心头一软,招手道:“庭生,过来。你别怕,这位萧公子和苏先生是真正的好人,他们不会因为你怪姐姐的。来,让姐姐看看,你的伤不能拖。”

“青姐姐!”庭生听话走了过去,看着莫青慈爱的眼神,眼睛红了红。

“真是的,怎么下手这么重?庭生,这瓶药你先拿着,回宫后记得每天早晚都要擦一遍。待会我想办法配些药膏你带着,肋骨错位可不能轻忽。”

见这大小二人旁若无人的亲近,萧景睿和梅长苏倒不好再怀疑什么。

“苏先生。”莫青突然站起身对梅长苏行礼,请求道:“我实在放心不下,想为庭生细细查看一下伤势,不知可否借您的屋子一用。”

“自是无妨,雪庐内倒有一处空屋,就在左边第二间,你可还需要什么帮忙?”梅长苏温和道。

莫青此时已然确定了眼前之人是梅长苏,与多出来的记忆里书中描写的人物言谈气度更是分毫不差。她心里松了一口气,却又感怀万分,一时有些复杂。所以求了个屋子想要暂且安静安静,平复一下思绪。

“那莫青在此多谢萧公子和苏先生了。庭生,来,和姐姐进去。”

屋内,莫青用药酒给庭生身上的瘀伤都用力揉搓了一遍,见庭生咬牙隐忍,更觉心疼。

“庭生,姐姐明日会想办法把配好的药给你送去,上次的药酒还有吗?回去后让臻儿帮你擦,肋骨可能还要疼上半个月,在此期间一定不要做重活。我会给你打点好,实在避不过就让臻儿帮你,知道么?”

“知道了,青姐姐。”庭生乖顺道。

“对了,今日为何出宫?”莫青回过头问道。

“我…今天和小臻出来找您,可是你不在柳安街,我们就自己去买书了…”柳安街在素医阁后巷,是莫青和洛长辞的住处。

“那臻儿呢?他去了哪儿?”

“我让他先回来求救,不知道……”庭生有些担忧道。

“你别担心,臻儿机灵,不会有事的。”莫青安慰道。

“也怪我,忘了你今日可以出宫。不过以后可要记的小心些,要出去也让姐姐带着你……算了,还是想办法把你们从宫中救出来,这样偷偷摸摸实在不是办法。”

“青姐姐,”庭生看着她的脸,“我不想隐姓埋名地活着,我想要正大光明地活着,用‘庭生’这个名字。”

莫青看着庭生眼中的光芒认真而坚定,叹息一声:“罢了,你和靖王都那么倔,也不知道像谁,半分都不愿退让。”

其实她早就想要让庭生和臻儿出宫,只是她宫中没有可靠的人脉,只能求助于有交情的靖王殿下。但是萧景琰是个耿直又傲气的家伙,他不想庭生死遁,以后只能顶替他人身份和姓名苟且偷生。而她的那个弟弟对庭生比对自己还要尊崇些,也死活不肯一个人出宫,叫她无可奈何。

有些坚持,她不在乎,但对于庭生这样的人而言,不能放弃,更不能失去,因为那是比血性更加可贵的东西,已刻入他们的骨髓。

这时,屋外突然吵闹了起来。

“是靖王殿下的声音,走,我们出去看看。”莫青为他整理好衣襟,带着庭生出去。

刚进雪庐的靖王萧景琰看到庭生好端端站在那里,定了定神,问了一句:“庭儿,你还好吧?”

“是。”庭生恭谨地低声应答。

“靖王殿下。”莫青向他行礼道。“庭生受了些伤,我已为他治疗。现下天色不早,他该回去了。”

“这孩子你认识?”跟着进来的萧景睿忙问道。

方才萧景琰不等通报就传进来,还和飞流打了一架,此时见他似乎也是为了这个孩子而来,不免有些奇怪。

“景睿,”靖王转过身去,正色道,“我听说这孩子不小心,在街上冲撞了贵人的车驾,可能惊了你重要的客人,也难怪你生气。不过他怎么说也只是个孩子,还请看在我的薄面上,让他给你的客人赔个礼,放了他吧?”

“呃……”萧景琰噎住了。

“咳咳,靖王殿下,打伤庭生的并非萧公子和他的朋友,是另有其人。您弄错了……”莫青尴尬解释道。

靖王性子素来雷厉风行,尤其遇到庭生的事就容易冲动。想来是没来得及听臻儿解释就急急忙忙出来了,也难为他打听到了宁国侯府。

靖王顿了下,眨眨眼,建议的脸上现出几分无辜来。

“实在不知是靖王殿下驾到,”梅长苏缓缓起身施礼,“刚才飞流冒犯了,还请见谅。”

萧景睿忙上前介绍道:“靖王殿下,这位是苏哲苏先生。”

皇七子靖王萧景琰今年三十一岁,是个长身玉立的青年,容貌与他的兄弟们不相大差,只是因为常年在外带兵,皇族的贵气外又多了几分刚毅之气,脸上手上的皮肤也不象其他皇子们保养得那样娇嫩。听了苏哲之名,他并未露出什么特别的表情,大概只是看在萧景睿如此郑重介绍的份上,客套地还了个礼。

反而是梅长苏在平淡闲散的表情下,更加认真仔细地好好打量了他一番。

“庭生是靖王殿下府上的人吗?”萧景睿请客人入座后,立即问道。

“……呃……不是……”靖王的神情有些为难,似乎是不知该如何措辞,“庭生现在……是住在掖幽庭内……”

“掖幽庭?”萧景睿怎么想也没想到这个地方,脱口便道,“那不是谪罚宫奴所居之地吗?他这么小,犯了什么罪要关在那里?”

庭生的嘴唇抿成如铁一般坚硬的线条,面上没有一点血色。

莫青轻柔地拍着他的肩膀,没有多话。

随着与梅长苏相处的时间变长,她脑中的记忆也渐渐清晰,逐渐地从模糊大概变得较为详细清楚起来。

虽然具体的言行细节已经随着长远的时光淡化简略,但她还记得,书中的梅长苏就是以救出庭生来向靖王正式投诚的,现在她不需要担心什么,否则恐怕会打乱他们的未来走向。

再说,若梅长苏真的能救出庭生,那臻儿的事也就好办了。

在她思索之际,靖王已经不耐烦梅长苏的试探和询问,对二人道:“擅闯侯府,是本王鲁莽了。改日定来致歉。”

靖王不再多说,起身向莫青和庭生使了个眼色,“时辰不早,先告辞……”

话还未说完,梅长苏突然咳嗽起来,开始仿佛还强力压制着,到后来越咳越厉害,好似要把五脏六腑都撕裂了一般,满额青筋暴出,渗出一颗颗黄豆般大小的冷汗。萧景睿虽与他相交多日,但从未见过他这般咳法,顿时心慌,忙过来为他拍背。

莫青见梅长苏突然发病也是吓了一跳,连忙上前搭脉,却被梅长苏避开了,她知道梅长苏防备她,也不好用强。只得取了怀中一瓶清风玉露丸,化在茶水中给他递去

“先生,用我这药能舒缓些,对身体无害,你大可放心服用。”

这会功夫飞流已经护在了梅长苏身前,看到莫青手中的杯子,忙喊道:“苏哥哥!药!”

梅长苏并未接过水杯,兀自咳嗽了许久才缓过来,将捂在嘴上的手帕稍稍移开,一团刺目的血痕一闪,便被他卷在了里面。

萧景睿早就看见,心头一阵黯然,但却没有说破,只是在他耳边低声问道:“苏兄,荀先生的药,要吃一丸吗?”

“不用。”梅长苏努气调整着自己的气息,朝飞流露出一个笑容,“我只是咳嗽嘛,飞流不怕,晚上飞流帮苏哥哥捶捶背就可以了……”

“飞流捶背!”

“对啊,有我们飞流捶背,苏哥哥什么事都不会有的……”

靖王一直在旁边看着,走也不是,不走也不是,此时见苏哲平静下来,忙上前徐徐问候了一句:“怎么苏先生身体有病吗?”

莫青静静地收回手,不肯老实让大夫真买的病人他也不是没有见过,因此倒不觉得愤恨,只是有些无奈罢了,或许……还有感伤。

她前世也曾经为书中那身体残败羸弱,却活得风骨铮然的梅长苏感怀动容。毕竟同样病骨支离命不由己,但梅长苏却能以一副残躯为天下人谋福祉,为私欲侵蚀的朝堂激浊扬清,挣出一份清明未来。

那时的她叹服着梅长苏那份冰火地狱归来依旧不变的赤子初心,敬佩着他那心怀天下的至情至义,不知不觉中已将梅长苏的气节风骨深深融入心底。受其感染,她也一次次在无望的病痛折磨中以他为榜样,努力着学会在痛苦时淡然微笑,学会在病痛之余活得更有意义。

因而她在病中努力钻研中医之术、训诂之道,以此来帮助疗养院中的病友和孩子,只想着虽不能大作为于天下,但求有助过身边之人半分。

也因为梅长苏死后众人的悲恸,她感念自己走后亲友也会痛苦不堪,所以渐渐地减少与朋友的联系,让自己被他们在习惯性的忽视之中忘却……她也劝告父母再生养一个孩子,希望他们老了之后不会孤单。还各写了五十七封贺信,让父母每年生日时拆开一封,祝福他们长命百岁,平安健康……

可是言青从未想过自己有朝一日回来到梅长苏的世界,不再是单薄文字勾画的人物,他是真正有生命的人!那种震惊与欣慰,久久不能减退。

言青不知道这是否是天意,让她在心灰意懒的时候想起梅长苏这个人,知道了这个世界的些许未来。她的心中猛然生出万丈豪情来,她学医自溯雪峰的素医莫晗初,对毒术谙熟非常。想着不论是福是祸,若真能帮得梅长苏几分,言青这一世,必不会只是一个困囿于私情小义的弱女子了。也算全了前世的念想,填补了今世的空缺。

前世之忆终成今世的落章,她原本已无趣黯然的人生,似乎又有了可以鲜活的动力——她的存在,是被人需要的,而这个人,是她前世曾敬佩的人,也是今生年少时曾经仰慕过的那位少年!言青感恩地想。

……

现在还是莫青名字的她有些苦恼的是,该如何人梅长苏相信她呢?这般任性的病人,她总不能真的用强吧?况且她打不过小飞流啊!

梅长苏缓缓转动着眼珠,视线找到了睁大眼睛呆愣愣看着的庭生,向他微微一笑,招了招手:“庭生,你过来一下。”

“庭生,你愿意让我教你念书吗?”

庭生吓了一跳,一时不知道该怎么么回答。莫青朝他轻轻点头,示意他应允。

气场突出的靖王皱了皱眉,道:“苏先生,庭生是掖幽庭的人……”

“我知道,”梅长苏大概因为刚才咳得太厉害,眸中仍浮有一层润润的水气,但视线却由此而显得更为灼热,“我只问你,你愿不愿意?”

庭生胸口急剧起伏了两下,看到莫青的提示,他突然觉得这一定是一个机会,于是一咬牙,挺起胸脯,大声道:“我愿意!”

“好,”梅长苏苍白的脸上笑意更深,伸手将那孩子的手握在自己的掌心,“你先回去。我一定会有办法,可以把你接到我的身边来。”

对于梅长苏突然做出的这个承诺,最吃惊的人反而是靖王萧景琰,因为他要比萧景睿更加清楚那个孩子的身份,也更清楚想要把庭生带离掖幽庭的难度。毕竟这些年来,自己这个皇子多方努力,也没能达到收留庭生进府的目的,而这个青年不过只是宁国侯府大公子的一个好朋友而已,就算萧景睿倾力帮他,只怕也都是徒劳无功,白白让庭生再多失望一次。

“苏先生一定是心地柔善之人,见不得这个孩子受苦,”靖王淡淡道,“不过掖幽庭的人必须要经圣旨特赦才能离开,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。苏先生以为这只是宁国侯爷一句话的事么?”

萧景睿忙道:“啊,我可以拜托父亲面圣……”

“景睿,”靖王立即打断了他的话,“为了掖幽庭一个宫奴之子,你去拜托宁国侯爷面圣?快别说这样的笑话了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萧景睿还待再说,却被梅长苏按住了手臂,对他道:“景睿,靖王殿下说的对,掖幽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罪名,不是你在街前见到谁可怜就把谁买回来那么简单,这件事你千万不能跟侯爷说,也不要跟其他任何人提,明白吗?”

“你不要我们帮忙?”萧景睿有些惊讶,“那你要怎么救他啊?难道要去拜托太子和誉王殿下不成?”

靖王眉睫一跳,眸中闪过一道如刀锋般尖锐的亮光,冷冷道:“原来苏先生……竟然与太子和誉王殿下都有交情,真是失敬了!”

莫青十分无语地抽了抽,她忽然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,这么多年来我这么就没发现靖王这家伙这么不靠谱啊?

你说你气气我也就罢了,这位苏先生是什么人,你的小殊啊!老娘曾经的男神啊!——莫青不是滋味地想。本来明白面对‘纵使相逢应不识’的如今,最伤怀的那个,其实是梅长苏才对。

这时 下人来禀告说谢玉回府,

萧景睿应了一声,站起身转向靖王:“靖王殿下,那我先陪您出去好了。”

“靖王殿下可否愿意再多留片刻呢?关于庭生……还有些事想问一下……”梅长苏笑道。

靖王目光闪动,有些拿不准这个古怪的病弱青年到底是什么人,也想要多观察一下,于是向萧景睿点点头道:“你自便吧,苏先生行事如此不俗,本王也想多亲近亲近。”

莫青暗自松了口气,大抵是今日她遇见的事太过出乎意料和刺激,她 现下心情有些浮躁,所以行礼道:“靖王殿下若是有事先忙,我便先带庭生回去了。您放心,我会将他安全送回去的。”

靖王思索了一下,终于点头。

莫青带着庭生那些书出了侯府,看着那一大摞的书不由皱了皱眉,轻声问道:“庭生,现在你还是觉得有人在暗中监视你吗?”

“是的,青姐姐。虽然那些人把我的东西摆回原位,但我还是察觉的出有人动过。”

莫青点了点头,神色有些深沉。

宁侯府雪庐内。

靖王眸色幽深,语音中寒意森森:“那么先生是要选太子呢,还是要选誉王?”

梅长苏温润清澈的视线投注在靖王的身上,带着坚定和坦荡,清晰道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”


##############题外话分割线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【【这章为了安插戏份走的是原著,以后除了霓凰郡主的感情外,走的都是网络版的琅琊榜电视剧路线,大家不要担心!】】

【还有,谢谢个支持我的读者们,希望能够留言交流,我也好改进不足!】


评论

热度(8)